最新信息

最新消息〈公元二00四年四月十二日〉

  本会正式展开首届中美电影文化展〈CAFFC〉的活动,旨在鼓励在中国及美国,有关个人或团体从事跨文化、跨族裔了解及为善社区事迹之报导。希望藉记录片的型式真实地将两国人民善心沟通,助人为乐的美德发扬,并产生良性的回响。

  本会在美国透过American Film Institute及Virginia Film Office及其它四十九州的联络网传播我们的信息,在中国与深具影响力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BSFF,代表全国五十余高校〉携手合作,共同推广这有意义的活动,明年中美双方得奖人将在本会赞助下在北京交流互动。有关竞赛及活动详情请点在首页的CAFF标志。

最新消息〈公元二00四年三月十一日〉

相片〈春节〉

  今年是陈南屏三十三年来,首次在中国过春节。春节是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连续十五天的重要节庆。陈南屏在北京各处及庙会上拍了些相片,来记录她所见到处喜气洋洋的情景,但所能传达的仅是万分之一。特别感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四年级生,沈家,曲元及胡孝乾陪同去了其中白云观及厂甸两个庙会。沈家亦提供了四十二张中九张像片。

  在此敬祝大家猴年愉快,平安。

最新消息〈公元二00三年十一月八日〉

相片〈十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 西蒙·托平演讲稿〈十月二十二日〉


  西蒙·托平先生,前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及美国普利兹奖主管,被邀请参加2003报业经营国际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说。该峰会于十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由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中国全国报业协会合办。

  该会的主题是探讨在越益市场化,全球化的压力下,报业如何应变,化危机创新机。与会人士来自中国各大报主编,高级主管,学者专家,日本读卖,朝日大报负责人和英,美代表。

  托平先生亦在清华大礼堂对近八百名学生发表演说。之后,他夫人奥黛莉,出名的摄影记者及作家,也上台与学生进行交流,场面极为热烈。托平夫妇在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两度进入课堂与学生,研究生切磋,极受欢迎。托平先生并代表美国哥伦比亚新闻学院院长与董关鹏副院长,洽谈两院合作事宜。

  峰会之后,托平夫妇受新华日报报业集团之邀,由该团所属之扬子日报高级编辑朱铭佐陪同前往南京访问。托平夫妇对扬子日报经营得法,为读者服务周全及新华集团先进的想法,作风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在上海,承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接待与副社长胡劲军恳切交谈,对此久负盛名,处于中国商业中心的报业集团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托平夫妇此行,不但有机会与中国的新闻学院学者,教授,学生接触,还与新闻业的记者,编辑,高级主管多层次的沟通,互动,对中国目前蓬勃发展的新闻界有更及时深刻的认识。同时,他们与中国长久的渊源友谊,在国际新闻业的既深又广的经验,也使与他们接触的人受益不少。

  在他们回美国的那一天〈十月二十七日〉也正是他俩中文版书"新旧中国之旅"及"鹦鹉查理"发行之日。

最新消息〈公元二00三年八月二十日 之一〉

  本会将于公元二00四年与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合力制作纪录片。这将是我们的第一个尝试来介绍对中美跨文化了解有重大贡献的人士或组织团体。

  清华大学原是二十世纪初,义和团之乱后,由美国捐出庚子赔款成立的基金会所资助而设的留美预备学校。资优的中国学生并有机会得到该基金会所供应的奖学金前往美国深造。历年来,众多留美学生学成回国成为社会中坚,在政治,经济,工程,科学和社会学上均出类拔萃。百年前美国政府一善举,造就了济济人才,让古老的中国文明重发新枝,因此我们觉得回顾这段史迹对本会想促进中美友好交流是個好的起点。

  我们会选出具代表性的几位清华杰出校友或学者教授进行访问,谈谈当年他们在美国的学习及生活情况。他们在美认识的友人同窗以及在中国国内所培养出的弟子们也会被访问,他们每个人的故事及心路历程涵盖了新旧中国的变迁。盼望能给年轻一代有所启发。制此片时,我们会邀请中美双方的新闻从业人员及制片者参予。清华学生也有机会实际操作学习。我们深信当人们有一共同目标,并肩工作时,更能进一步了解对方。我们所有作品都会有中文及英文版本。

最新消息〈公元二00三年八月二十日 之二〉

  本会启动及协助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新闻学院建立合作伙伴之关系,双方教授学术研究合作及学生暑期实习均为可能方案。邀请杰出新闻从业人士及学者至清华演说讲学亦在考量中。

 

首页> 中文主页> 最新信息 © Copyright the Rose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